王岗村:乡村旅游旺十年 人均收入增六倍

发布时间:2018-12-03 09:37:1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这几天,尽管家里的农家乐正在改造装修,还没营业,但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村民花兴川每天都会接到几个订餐电话。花兴川正加快装修进度,期待着接下来的忙碌。

自11月初启动庖汤季以来,王岗村每天最少接待两百余名游客。“随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下定决心把农家乐重新装修,提升档次,让游客能有更好的体验。”花兴川今年花费十余万元对农家乐进行改造,改造后最多能容纳两百人同时就餐,就餐环境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以前大家都从事传统种植业,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外出打工,每年不到1万元。现在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我们家的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花兴川说。

今年,距王岗村发展乡村旅游已十年有余,人均收入从2300余元增至1.72万元,增长六倍有余。

十年巨变,乡村旅游火了王岗富了村民。

时间追溯至2007年,彼时的王岗村,还是一个落后的村寨,村民不是种水稻就是种苞谷,年轻劳动力80%以上都外出打工,谁也想不到村子会有什么变化。就在这一年,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王岗村村支两委在苦苦寻觅后找到了发展的路子——建好美丽乡村,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借布依民俗发展特色乡村旅游。2007年12月,王岗村成功举办“庖汤第一村”开村仪式,“庖汤第一村”的名号开始传开。

“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把布依美食推向餐桌。鉴于亲朋好友对‘三盘四碟八大碗’的一致好评,我们邀请专家把脉王岗的农家乐,提出发展以‘三盘四碟八大碗’为主要内容的庖汤美食产业,让王岗的农家乐与周边的农家乐有了很大区别,庖汤饮食产业得以发展壮大。”王岗村村支书王安华说。

王岗村的农家乐越来越红火,没条件发展农家乐的村民怎么办?“针对部分村民因地理条件和家庭环境因素不能经营农家乐的情况,村里组建旅游监管协会,规定农家乐需要的家禽、蔬菜、瓜果等食材,以及屠宰经营的年猪首先向本村其他农户收购,收购价不得低于市场价。”王安华说。

2010年,乌当区打造“泉城五韵”乡村旅游品牌,作为“福韵”的王岗村,20多个项目同时启动建设,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进一步升级,再一次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但没过多久,王岗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就遇到了瓶颈。 王安华说,那时的农家乐已趋饱和,旅游产品太过单一,村民参与率低,也经常听到游客抱怨。

“乡村旅游不能只是吃和住,还要有休闲观光体验和丰富的旅游业态。要想乡村旅游持续火热,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就必须有新花样。”王安华说,2013年,王岗村谋划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产业开始向休闲采摘观光拓展。

王岗村成立贵阳乌当安华草莓种植合作社,利用荒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种植露天草莓170余亩、樱桃620余亩,带动村民种植经果林1100余亩,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吃庖汤”的乡村旅游格局。

“当时,我们的思路就是盘活现有资源,让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拓宽产业链,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收入。”王安华说。

紧跟时代步伐的探索创新,为王岗村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如今的王岗村,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旅游价值最大化进一步体现,乡村旅游持续火热,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  记者 樊荣

■编后短评

深挖特色优势 促乡村旅游升级发展

都知道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娱农家乐”,但吃什么、住什么、怎么玩却很关键。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发展乡村旅游十年,人均收入增六倍,原因在于其坚持特色化、规范化管理,避免了管理混乱、同质化等问题。

随着乡村旅游升级步伐的加快,乡村旅游产品也经历了从传统乡村旅游到现代乡村旅游的转变。随着越来越多农村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竞争加大,游客分流,多数乡村因为项目同质化严重等原因,可替代性强,导致发展遇到瓶颈。要想在市场中得到更好的升级发展机会,就必须跳出传统模式,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王岗村深挖特色优势,突出差异化,让“庖汤第一村”成为核心品牌,很好地突破了发展瓶颈。

找准特色之后,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和管理也同样重要。乌当区进行区域统筹规划,让区域乡村旅游避免了同质化竞争。王岗村紧紧守住自身特色优势,把握机遇,规范管理,推动“乡村旅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在乌当区打造“泉城五韵”乡村旅游品牌的带动下,王岗村进一步全面升级,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乡村旅游已进入新一轮升级发展的关键期,贵阳作为省会城市,聚集数百万人口,周边农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景广阔。我们期待更多乡村抓住机遇,深挖特色优势、规范管理,拓宽发展空间,推进多产业融合,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潘朝选

编辑 李华莹

统筹 彭钥嘉

编审 吴亚鹏

责任编辑:李华莹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