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昌:乡村变花园 游客纷至来

发布时间:2018-08-15 14:37:0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盛夏,看着坐满小院的重庆游客,卢海波有些不敢相信,自家的客栈这么快就火了起来。

  客栈名叫“隐贤居”,和羊昌·花画小镇景区仅一墙之隔。夏天刚到,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就显得格外拥挤,15个房间都住满了人。为给客人腾床位,卢海波一家6口人挤在了一间房里。

  客人越来越多,卢海波也越来越忙,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床为客人准备早餐,然后准备午餐和晚餐,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钟才能休息。

  变化,不仅出现在卢海波家,在商铺林立的羊昌镇上,在风景如画的花画小镇景区内,随处可见来避暑的游客。避暑经济,在羊昌火了起来。

  然而,早在几年前,羊昌镇的村民却只能守着田地、靠天吃饭。那时候,羊昌镇还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玉米和水稻是主要产业。

  跟羊昌村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卢海波选择外出打工谋生。“我们羊昌什么时候才能发展起来啊?”每次从广东打工回到家,卢海波总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2013年,羊昌镇作为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进行拓展建设,随后又被确定为贵阳市第二届农业嘉年华举办地。卢海波看到了机会,决定回家乡发展。

  卢海波在家门口找了一份工作,虽然只是种树、种花,但每个月有三四千元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最重要的是离家近,生活更方便。

  2016年8月,农业嘉年华举行,变化也接踵而至。

  昔日的稻田、玉米地大变样,取而代之的是漫山遍野的花卉,还有现代化的智慧农业项目、知青文化园……都市农业和旅游业兴起,成为羊昌的主要产业。昔日靠天吃饭的村民,开始在家门口上班,变成产业工人,农家乐数量也开始倍增。

  两年来,农业嘉年华余热不减,花画小镇景区的郁金香节、风车节、梦幻灯光节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景区质量提升,品牌打响,游客不断增多。

  羊昌镇抓住机遇,依托辖区交通、旅游、气候、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优势,发展乡村避暑旅游,鼓励农户创业,为前来避暑及休闲度假的游客提供食宿,打造一批具备住宿、餐饮、休憩、娱乐等功能的特色客栈。

  在镇政府的引导下,卢海波成为羊昌镇第一批乡村客栈的经营户,于去年7月开始营业。“刚开业生意就不错,每天能有三四千元进账,去年收入近10万元。”卢海波说。

  紧挨景区的区位优势,让卢海波的客栈成为重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今年春节刚过,就有重庆游客来订房。”卢海波说,照这样的形势,今年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

  “现在,乡村客栈的内容还是太过单一,我想尝试创新,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卢海波计划融入文化元素,让客栈更有文化内涵,“客栈叫隐贤居,我准备深挖‘贤’的文化,把房间命名为‘大隐’‘小隐’,再改善客房环境。”

  今年2月,村民们自发成立羊昌乡村避暑旅游协会,目前会员已达107户。预计到2020年,羊昌镇将打造特色客栈400余家、接待游客8000余人。

  羊昌镇还计划对花画小镇景区周边的客栈环境进行集中靓化,鼓励农户种植果树、花卉、景观树木等,打造农耕文化风景线,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