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刚刚发布!贵阳人以后骑电动车要限速了……

发布时间:2018-08-09 15:17:33   来源:知知贵阳  

在贵阳的大街小巷

充斥着不计其数的电动车

电动车在带来便捷的同时

也催生出乱象

随意变道、逆行、超载

闯红灯、随意掉头

甚至是直接冲上人行道

给交通和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出台,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过渡期。

  新规与之前的标准有什么不同,快来看看


  近些年来,电动自行车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现行《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

  新标准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

  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

  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

  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

  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

  此外还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要求。

一图看懂《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
  
  

  原有的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怎么处理?

  该技术规范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从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过渡期。

  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具体以标准正式发布稿规定的时间为准。在过渡期内,鼓励生产企业按照技术规范组织生产,鼓励销售企业销售符合技术规范的产品,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技术规范的产品。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后,不符合技术规范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进口。

  根据新标规定,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针对电动车管理做过的努力:

  自贵阳市一环内实施“禁摩”令之后,早在2011年初,贵阳市畅通工程“缓堵48条”就提出:要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

  2013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贵州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须经登记、上牌、申请行驶证等手续才可上道路行驶。

  2015年8月26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法制局发出公告,向社会公布拟即将出台的《贵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稿。

  2017年12月31日,公安部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要求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责任编辑:汪东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