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以特色产业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1:06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7月23日,走进下坝镇下坝村,数百亩艳红桃挂满枝头,入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特色鲜明的乌当农业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培育出了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花卉苗木、地道中药材、特色养殖及生态观光六大农业产业基地,并成为支撑乌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产业。

  下坝镇靓丽的村民休闲场所。本报通讯员 韩德贵 摄

  7月23日,走进下坝镇下坝村,数百亩艳红桃挂满枝头,入园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为农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作为阿栗——东风——下坝——百宜南明河下游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下坝镇把完善产业链条、助农增收致富始终贯穿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

  近期成熟的1200亩桃子便是下坝四季水果产业链的一个补充。“2003年,下坝率先在岩山村建立樱桃基地,拉开了现代高效示范农业的发展序幕。”下坝镇农业办主任陈生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樱桃的种植规模已从当年的800亩已经发展到现在的近2万亩。”自2006年第一批1000亩樱桃投产上市以来,深得市民的喜爱和青睐,市场供不应求,小小樱桃,鼓起了下坝乡民的腰包。

  “然而,樱桃的成熟期只有短短15天,只有采取差异化经营模式,延长挂果期,才能留住更多的游客。”陈生说。近年来,以发展樱桃产业为主线,下坝镇把艳红桃、蔬菜、花卉产业的打造作为重要补充,并计划在果林下发展养殖产业,立体化的经营模式将把每亩土地的产值,从单种樱桃的8000多元提高到2万多元。

  不仅仅是下坝,作为贵州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区域,乌当区在完善辖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已将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的核心之一,着力培育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产业,逐步形成了“村容越来越美丽、村民越来越富裕”的良好态势。

  在新堡乡,乌当区先后投资上亿元建成了十大特色种植基地、五大特色养殖小区,形成了“一寨一景一业”的发展格局;沿马百线、贵开路沿线,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并形成了次早熟和延晚蔬菜、外向型冷凉蔬菜、时鲜蔬菜、观光蔬菜4条各具特色的蔬菜产业带。

  如今,特色鲜明的乌当农业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培育出了无公害蔬菜、特色水果、花卉苗木、地道中药材、特色养殖及生态观光六大农业产业基地,并成为支撑乌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产业。

责任编辑:刘瑾龙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