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新堡乡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村民致富见闻

发布时间:2015-07-07 11:42:26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行走在新堡乡乡村聚落之间,7个行政村、35个村民组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散落在山山水水中,形成了一幅幅雅致、清新、和谐的画卷。“为了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我们党支部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鼓励党员带头种植葡萄、樱桃、草莓等经济作物,鼓励一部分村民发展农家乐。

  

    行走在新堡乡乡村聚落之间,7个行政村、35个村民组犹如晶莹剔透的珍珠散落在山山水水中,形成了一幅幅雅致、清新、和谐的画卷。

  在这美丽画卷的背后,是多年来新堡乡持续不断的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工作,使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的成果体现。

  如今,站在新堡乡街道的尽头放眼望去,有一颗最大、最亮的珍珠横卧青山脚下,粉墙黛瓦、一湾碧水风光如画,那便是马头村。这里原来是一个“村民住着木棚棚,锅里煮着包谷饭”的贫困村,现在已是人均年收入过万元的致富模范村。

  “为了让村民走上致富路,我们党支部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鼓励党员带头种植葡萄、樱桃、草莓等经济作物,鼓励一部分村民发展农家乐。”马头村党支部书记谢必菜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马头村走上了产业结构调整之路。村民除了种植经济作物外,还发展生态养鸡、养猪。期间,该村先后培育党员创业项目25个,带动200余名村民发家致富。

  村子里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地上长出的果实越发值钱。马头村党支部又开始转动脑筋了,经过研究,该村决定引进威门药业公司,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解决村里剩余的劳动力就业问题。2013年,威门药业开始在马头村建设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部分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后就地转化成“工人”。

  该村村民罗玲便是“农民”变“工人”的典型例子。在家里的15亩土地流转给威门药业后,除去每年收取固定的1.2万元租金外,她还获得了在威门药业工作的机会,每个月2500元的工资,使她的家庭不但享受到园区发展的红利,而且避免了农业发展风险对收入的影响。在马头村,像罗玲一样走上新的工作模式的村民,还有180多人。

  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新堡乡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不仅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而且不断推动着辖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维修马头村新寨组人饮工程、建设清洁能源工程、为境内农田道路铺设石板。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改变着新堡乡村民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瑾龙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