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水田镇培育优势产业吸引村民返乡就业

发布时间:2015-06-30 09:17:50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6月25日上午六点钟,水田镇瓮蓬村的天空刚蒙蒙亮,李昌英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与盘活工业老厂区、带动村民就业相辅相成的是,该镇于今年全面启动了特色农业小镇的建设工作。

  

    6月25日上午六点钟,水田镇瓮蓬村的天空刚蒙蒙亮,李昌英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要为留守家中的孙子、孙女穿衣、煮饭、整理学习用具,8点半之前要把孩子们送入离家2公里远的水田镇中心小学。李昌英说,“事情总是排得满满当当的。”

  这样的生活日程,是从一年前孩子的父母到浙江打工后开始的。虽然照顾留守家中的四个孙辈让年近6旬的李昌英感到力不从心,但对于儿子、儿媳外出打工,她一直给予支持,“家中只有5亩包谷地,不出去打工,娃儿们的吃穿都成问题,更别说给钱念书了。”

  目前,在水田镇5261户人家中,核实的双亲留守儿童户数达53户,有留守儿童64人。其中,半数以上是父母外出务工。在水田镇党政办主任雷建看来,缺乏产业支撑,村民在家中难以找到赚钱的路子,不得不外出打工,是造成辖区儿童留守现状的重要原因。因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该镇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治本之策。

  如今,在水田镇的产业规划中,一个以盘活辖区水田、瓮蓬、三江等村闲置厂房、闲置土地为重点的工业强镇计划已经全面铺开。通过“一对一”服务办法,帮助入驻企业协调解决土地、资源、电力等瓶颈制约,今年水田镇将重点加快飞龙雨、德宏家居、九众、双精等重点工业企业建设项目,辐射带动辖区村民就业。“村里有了工作机会,就是工资低点,也愿意让儿子回来工作,家里的娃有爸妈看着,比啥都强。”听到镇上的产业规划,李昌英这样说道。

  与盘活工业老厂区、带动村民就业相辅相成的是,该镇于今年全面启动了特色农业小镇的建设工作。规划中,该镇将打造一个面积达6000余亩以水田村绿化苗木基地为中心,辐射三江、李资、竹林、董农等村,以桂花、香樟、广玉兰为主要品种的苗木种植基地。“通过引导村民种植精品花卉苗木,开发高档苗木、艺术盆景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来挖掘土地增产潜力,增加农民收入。”雷建说,这将增加外出务工家长返乡创业、工作的动力。

责任编辑:刘瑾龙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