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宜镇“四个一”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发布时间:2015-06-25 11:29:04   来源:百宜镇  

摘要:为给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激励他们自强不息,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近日,我镇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四个一”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为给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激励他们自强不息,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近日,我镇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四个一”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一次普查、摸清底数。以村为单位,组织民政、教育、公安、妇联、团委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对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人缺失、残障等留守儿童,并建立完善台账资料,排查中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一轮宣传、提高意识。包村工作组立刻逐组入户开展一轮宣传国家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宣传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人的职责任务,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的宣传活动。同时以学校为阵地,组织留守儿童家长开展以“如何加强孩子的道德教育”、“如何关怀、爱护孩子”、“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内容的培训,给留守流动儿童家长传授科学育人的方法,提高家长对留守儿童的关怀教育意识。

  一个机制、明确职责。我镇实行一名镇干部包保1-3名留守儿童的工作机制,要求包保干部必须准确掌握留守儿童监护人情况、父母动态、学习状况、生活状况等信息。充分发挥城镇低保、临时救助、慈善关爱、儿童福利等综合性救助政策措施,及时为留守儿童提供必要的救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

  一份关怀、送去温暖。留守儿童包保干部除帮助解决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平时必要的吃、穿、住条件以外,还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交心谈心,了解其生理、心理动态,适时给予精神上的慰藉,帮助他们疏导化解心理上的障碍,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给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温暖而安全的依靠。

责任编辑:李灵敬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