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工作纪实:捍卫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5-05-05 10:37:1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摘要:4月30日上午11点,等到手上的事情处理完毕,乌当区第三民生项目特派组羊昌特派小组组长李健,就前往羊昌镇平坝村走访当地村民,了解2009年至2013年羊昌镇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

  4月30日上午11点,等到手上的事情处理完毕,乌当区第三民生项目特派组羊昌特派小组组长李健,就前往羊昌镇平坝村走访当地村民,了解2009年至2013年羊昌镇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落实情况。

  统计显示,在此项政策实施期间,羊昌镇有5568户村民享受到这一优惠,遍布该镇8个行政村。“村民的补贴有没有缩水,商家有没有冒用村民的个人信息套取补助?”李健说,为切实加强对这一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管理,从今年4月初以来,他所在的民生特派小组每周都要进村入户做调查。

  “调查开展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先后发现有商家存在私自放大村民购买家电金额、虚报村民购买家电数量以套取补助的行为。”李健说,为了挽回国家损失,特派小组已建议区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违规现象进行查处。

  让民生项目监督制度化、常态化,以制度定规范,确保民生项目监督有章可循。从去年5月以来,乌当区按照“党委政府领导、纪委统筹协调、部门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先后把辖区8个乡镇5个社区分为了四个片区,并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分别成立了13个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实行“片区组辖乡镇、社区组”管理模式。

  李健所在的羊昌镇便处于乌当区第三片区民生项目监督的范畴中。针对不同的民生项目,走访村民、实地考察、核对账簿,成为小组成员每周雷打不动的工作安排。

  而为了确保民生项目监督不留死角,羊昌镇各村经民主推荐,还特意选聘了61名公道正派的群众代表为民生项目义务监督员,覆盖该镇81个村民组及50余个自然村寨。

  “这支义务监督员队伍,经统一培训上岗,积极协助特派组开展工作,成为群众利益的忠实捍卫者。”李健说。事实上,在义务监督员的配合下,民生项目羊昌特派小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开展了5次民生项目专项监督检查,分别为2011—2013年度水利项目、2013—2014年度城乡低保项目、2013年度退耕还林项目的检查,以及今年开展的家电下乡项目、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项目的监督检查。

  如今,在民生项目义务监督员的协助下,羊昌镇正成为乌当区把民生项目建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的范例。工作开展以来,羊昌镇共收到义务监督员反馈的信息10余条,有效解决了特派组监督盲区的问题。

  而在整个乌当区,截至目前,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成员通过进村入户、查阅档案、走访群众,共发现问题1097个,办结915个,相关问题转案件立案12件,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朱可翔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