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文物保护困局 乌当马堡书院拟恢复再建

发布时间:2015-03-12 11:50:24   来源:贵阳网  

摘要:3月6日,元宵节后的第一天,在春节期间被搁置的“乌当区马堡书院恢复再建申请”工作启动。以继承曾经存在的马堡丁家书院学脉为目的,由当地热心文保事业人士组成的马堡书院筹委会,计划于今年启动马堡丁家祖宅的修缮工作,并将之改造为书院所在地。

本报讯 3月6日,元宵节后的第一天,在春节期间被搁置的“乌当区马堡书院恢复再建申请”工作启动。以继承曾经存在的马堡丁家书院学脉为目的,由当地热心文保事业人士组成的马堡书院筹委会,计划于今年启动马堡丁家祖宅的修缮工作,并将之改造为书院所在地。

位于乌当区羊昌镇的马堡村曾经是贵阳东北军事重镇——明朝贵州前卫左所驻地。这里自明初建堡到清康熙初年逐步废置屯兵制度的300年间,逐步形成了以之为中心的“屯堡文化圈”,积淀了儒、释、道等众多文化遗产43处。丰厚的历史留存,使之成为乌当区打造“羊昌屯堡文化圈”的重要实物依托。

面对这一丰富的文化遗产,去年5月,在乌当区的推动下,一个名为“羊昌文化圈研究”的课题正式启动。马堡村遗址发掘工作成为此项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在遗址中发现的众多生活用品、武器、墓碑、钱币等文化遗存,文史学者还原了明清时代贵州前卫屯兵、百姓生活、市场形成和文化发展的脉络。而多年来,一直关注着当地文化遗址保护,并为马堡书院筹委会成员的许必相这样说道,“老祖宗留下的文物,一定要妥善维护,避免遭受再次破坏。”

许必相的担忧有着现实的道理。为岁月剥蚀了数百年,曾经在马堡村香火繁盛的文武双庙已颓势尽显,庙檐下的浮雕变得模糊难辨;环绕古寨的城墙遗址,多半作了村民新房的屋基;古石雕刻,变成踏脚的阶石……在古寨中,这样的景象随处可见。

对于许多像许必相一样关心着马堡遗址保护的人来说,去年的发掘工作还只是初步的举措。尽快地挖掘文物古迹在人文传统、历史意义等方面的价值,让更多人了解马堡的历史底蕴,重现文物古迹昔日光辉,仍然显得任重而道远。

在当地热心文化保护事业人士的推动下,马堡书院的恢复再建工作成为当地人力图扭转文物保护困局的新尝试。“工作完成后,马堡书院有望成为乌当历史上现代恢复的第一个古代书院。”许必相说。

与民间的保护行动相一致的是,由乌当区推动的“羊昌文化圈研究”课题组,也在去年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下一步的发掘规划:通过政府补助、社会支持等方式筹集资金,在马堡建立乌当文化圈博物馆马堡分馆,以留住属于马堡的历史根脉。

(刘琳 本报记者 付奇)

责任编辑:贺敏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