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偏坡乡去年刑事案件“零”发案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5-02-10 09:57:48   来源:贵阳日报  

摘要:赏绿水青山、唱布依山歌、吃农家饭、喝布依米酒……在偏坡这个总人口不足2000人的少数民族乡镇,处处显现出一片祥和宁静的氛围,时时给人一种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层层设防,户户联防,邻里关照,营造出一派宁静祥和的社会氛围。

  赏绿水青山、唱布依山歌、吃农家饭、喝布依米酒……在偏坡这个总人口不足2000人的少数民族乡镇,处处显现出一片祥和宁静的氛围,时时给人一种置身世外桃源的感觉。2014年,该乡刑事案件发案保持为“零”,发生的民间纠纷均成功调解,群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在100%。

  “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的背后,是偏坡乡坚持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全力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同时加大对群众普法宣传力度,发动群众联户联防的结果。”偏坡乡政法委书记周晓荣说。

  近年来,偏坡乡以文化兴乡提升群众素质,以德铸乡培育农民新形象,以生态立乡建设绿色生态家园,充分发挥生态、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生态观光农业为内涵的乡村旅游产业。如今,“醉韵偏坡”已成为贵阳乡村旅游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乡村旅游的兴起,催生了众多的“农家乐”,并带动“蔬、果、畜”三大产业的发展。2013年,该乡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安居才能乐业,过上富裕日子的群众更期盼平安稳定的生活。周晓荣说,偏坡乡以巩固深化“平安建设”为目的,加强了乡、村群众工作室建设,及时解决发生的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为使创建“平安偏坡”工作深入人心,该乡除制作各种标牌入村、入寨、入校园进行固定宣传外,还利用乡流动小喇叭开展对家庭防盗、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2014年,全乡共发生民间纠纷39起,经调解员调解后的成功率达100%。乡级集中排查出隐性矛盾纠纷7起,并落实领导包案化解。结合巩固“无毒乡”,创建“无毒害区”工作的开展,该乡还联合驻乡民警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20余次,均未发现毒品原植物栽种和吸食毒品情况。

  层层设防,户户联防,邻里关照,营造出一派宁静祥和的社会氛围。目前,全乡共有护村护寨队3支共49人,村级义务巡逻队2支39人,护校队10人。同时,该乡还在各村寨实行10户联防和邻里关照,乡机关、学校的年轻干部职工、教师组成了一支10人的兼职巡防队,建立“乡政法办负责人——村治保主任——村民组长”的信访维稳信息员体系,做到层层设防,防患于未然。

  本报通讯员 吴著伟 本报记者 付奇

责任编辑:李瑜峰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