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乌当频道> 时政动态   >正文
[ 打印 ]

贵阳市乌当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发布时间: 2014-06-11 11:12:03 来源: 贵州日报
摘要: 初夏,走进贵阳市乌当区阿栗村,但见满山火红的杨梅挂满枝头,进园采摘的城里人络绎而来,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乌当成为国家标准委、国家财政部批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是我省6个标准化试点之一。

  吴著伟 本报记者 王太师

  初夏,走进贵阳市乌当区阿栗村,但见满山火红的杨梅挂满枝头,进园采摘的城里人络绎而来,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同时,村民房屋立面改造、景观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依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乌当区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有效改善。

  依托“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这一机遇,乌当区把阿栗-东风-下坝-百宜南明河下游沿线村寨,以及“泉城五韵”作为贵阳市“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带建设,并选择17个行政村或自然村,分批次重点打造。 

  通过整合各种资源,乌当区在改变农村面貌、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上形成了合力。全长7.9公里,总投资574.65万元的普渡至盘龙山公路,目前已开工建设;下坝镇谷金村6.2公里油化通组公路正在实施中。

  水利建设方面,乌当区重点解决农田、果蔬灌溉问题。已开工建设下坝镇新桃水库、羊昌镇金家箐水库等水利工程。清淤硬化全长22公里的下坝大沟,投入260万元,对下坝镇谷定、谷坝等村实施石漠化治理。

  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乌当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目前,总投资480万元的下坝镇下坝村、岩山村翁簸组“一事一议”示范村寨建设正有序推进;总投资480万元的清洁能源工程,目前已完成下坝镇中寨组的建设;涉及443户农户的下坝镇大山、中寨组的危房改造工程,目前正在推进中。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要有产业支撑。目前,下坝樱桃园已被列为全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重点园区建设项目。同时,百宜黄金梨、阿栗杨梅及百宜折耳根、辣椒等一批产业也脱颖而出。“泉城五韵”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渐成品牌。沿马百线、贵开路沿线建设的无公害蔬菜产业带正在加速推进中。 

  路修通了,水变清了,房屋变靓了。目前,全市建成的27个美丽乡村度假区中,乌当区就占了4个,部分农户开办“农家乐”的年收入超过60万元。今年,乌当成为国家标准委、国家财政部批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是我省6个标准化试点之一。

责任编辑: 侯舟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