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乌当频道> 图说乌当   >正文
[ 打印 ]

乌当开“两会” “智慧城市”驶向跨越升级跑道

发布时间: 2014-05-07 13:25:43 来源: 贵州日报
摘要: 2013年,乌当区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全面小康和“四区”建设目标,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9.08亿元,增长17%。围绕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小康社会的建设,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全区的经济发展目标“增砖添瓦”,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核心提示:

3月2日,乌当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次日,乌当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上对乌当区在2013年取得的工作成绩作了回顾,并对该区在2014年的工作任务作出安排。

2013年,乌当区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实现全面小康和“四区”建设目标,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9.08亿元,增长17%。新的一年,乌当区将积极引入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生态优势建设市民“周末花园”,探索城乡一体化下新农村发展模式,重点抓好以健康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贵阳东北区域产城互动发展。

2013年,乌当区发展之“树”硕果累累:创新园区开发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重点药企成为全省首批第一家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在全省试点城市考核中排名第二……

2014年新春,搭载京黔区域合作的“顺风车”,乌当区又驶上了“快车道”:两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包括电子商务总部基地、贵阳农特产品加工基地及智慧物流配送中心,总投资13亿元。

这是乌当人辛勤奋斗的底子,更是乌当区跨越发展的积淀。在新的起跑线上,一个个更高更亮的灯塔竖立前方:为“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完成打下基础,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项短板指标,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达标验收。

新年的“规划图”让人兴奋不已。但掩卷慎思,一项项规划目标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更强的发展决心。

为此,乌当区选择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提升民营企业的效益、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下大力气破茧除壁,促进区域经济活跃和社会公平正义;

乌当区选择以创新驱动为抓手,加快推进集聚创新要素的工业园区、产业基地、产业综合体等平台搭建,重点抓好健康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动贵阳东北区域产城互动发展。

乌当区选择以生态优势为机遇,发展山区都市农业,打造康体休闲高端服务业,繁荣城市商贸服务业,促进现代农业和生态文化旅游共融,探索城乡一体化下新农村发展模式,打造市民的“周末花园”。

……

“路线图”依然清晰,“任务书”也已明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乌当区将抢抓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建设机遇,紧紧围绕“四区”建设,引入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确保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推动贵阳东北区域产城互动发展,为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贡献力量。

为全区经济发展“增砖添瓦”

——乌当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发展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增长2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力争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增长17%;旅游总收入增长30%……

这一系列数字的出台,既为乌当区2014年的经济发展确定了目标,又为今年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奠定了基础。围绕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小康社会的建设,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全区的经济发展目标“增砖添瓦”,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提高文化产业占GDP比重

“2014年是乌当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达标验收的一年。从目前的测评结果来看,衡量乌当区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的三个核心指标,如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环境质量指数等已经基本达标。”乌当区人大代表、发改局局长张林说。

但同时,在涉及全面小康社会的60多项小项指标中,还有20多项指标需要在今年进一步提升。

围绕这20多项攻坚目标,乌当区今年将加大相关项目建设的力度。比如在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方面,通过依托水田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抓住现在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机遇,引导文化产业方面的一些实体企业发展,提高文化产业在整个经济总量的比重。

全面小康是一个综合的测评,只要总体指标的实现程度达到一定的分值,就可以通过验收。因而,年内乌当区将积极使达标的指标进一步提升,未达标的指标争取年底之前达标,还有一些差距比较大的指标,要尽量缩小差距。

加速羊昌示范小城镇建设

“作为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之一,今年羊昌镇将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方面做好工作,加快推进‘美丽小城镇’建设,力争进入省级示范小城镇行列。”乌当区人大代表、羊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明宏说。

在项目建设方面,羊昌镇将以推动新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建设发展要求,积极申报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羊昌集镇供水管网改造、湿地公园、羊昌集镇街景整治、管网入地改造项目等7个新建项目。

在产业培育方面,今年将重点做好600亩经果林栽种、黄连淡水鱼养殖基地拓展、好一佳养殖企业投产及加工区建设的工作。

在招商引资方面,将把现代农业、养生养老旅游等产业投资和商会产业园投资作为招商引资的主要方向,筛选投资有实力、项目定位好、发展有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和针对性招商引资对象,重点启动“我在羊昌有块地——周末花园·家庭农庄”的招商策划。

确保2014年公司销售额增长15%

“2013年公司实现销售总额1.8亿元,在此基础上,公司将确保2014年的销售额增长15%,力争增长20%。”谈及企业在2014年的发展目标时,乌当区政协委员、贵州五福坊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怀平这样说。

通过树立“黔五福”品牌抓市场、成立猪肉制品技术研发中心丰富产品种类,目前,贵州五福坊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树立四大类产品,包括香肠、腊肉系列、软包装餐桌食品系列、猪肉类休闲食品系列及冷鲜肉系列,在贵阳拥有30余家专卖店。

2014年,公司将通过树品牌、抓市场、开发新产品,来实现生产与销售的双增长。同时,在保持腌制食品生产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休闲旅游食品、软包装餐桌食品及冷鲜肉的生产销售,为民众提供健康、方便的饮食。

营销网络撒向大西南

“未来几年是森瑞公司拓展市场的机遇期,贵安新区的建设、贵阳市基础设施的大建设以及贵州省‘5个100’工程的推进,都要大量用到我们的环保建材产品。”乌当区政协委员、贵州森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海说。

为抢抓这一机遇,今年公司将在厂区建设与营销网络的铺展上狠下功夫。

在厂区建设上,公司位于洛湾云锦工业园的8栋厂房已经有3栋投入使用,余下的5栋厂房将在五一前全部投入生产。届时,公司的总部也将从金阳搬到洛湾园区。为今年公司的总产值突破8个亿奠定基础。

在营销网络的铺展上,年底之前,公司将在贵州省88个县全面设立自己的销售网点。同时逐步推进对周边地市州的营销覆盖,把产品辐射到重庆、云南、广西等整个西南地区。

今年继续压缩行政经费的8%发展教育

昨日,记者从乌当区获悉,今年乌当将继续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压缩行政经费的8%用于教育发展,确保教育投入不低于全区生产总值的4%,全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

据介绍,2013年,乌当区教育投入成果显著。在新天、东风新建两所公办幼儿园,并完成了下坝等4所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工程,乌当二中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乌当三中正式挂牌,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好“入学难、入好学更难”等问题,今年,乌当区将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及幼儿园就近入学规划布局调整。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引进紧缺学科教师和高素质教育人才,逐步配齐校医和中职“双师型”教师,优化师资结构。

同时,乌当区将继续深化“学区办学”理念,加强乌当三中建设,全面整合优化北部乡镇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积极探索“公民联办”和“名校联办”模式,有效拓展放大公办和优质教育资源,形成丰富多元的教育体系。

进一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比重

今年,乌当区将坚持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规划为统领,强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

据介绍,2013年,乌当区有现代制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具有区域特色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共30家,完成产值138.24亿元,增长15.62%,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

今年,乌当区将在支柱产业培育上加大投入。加快构建涵盖医药、医疗、养老、养生、保健、生命工程服务等内容的“产业树”,加快现代制药向生物药、中成药、合成药、注射剂、仿制药等多元化发展。

同时,依托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加快出台智慧城市建设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确保信息(智慧)产业核心区及孵化中心基本建成。全力争取智能移动终端产品生产线及一汽车联网项目落户乌当,结合京筑创新驱动区域合作系列活动签约14个项目的延展与衍生,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新兴应用电子、电子元器件及信息材料等产业。

围绕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大力推动技术集成创新,智能化与高科技术运用,大力发展光、机、电等特色关键零部件与重要基础件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性能化、功能化、环境友好化新材料产业;大力发展生物能源等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

2014年为民办“十件实事”预计总投资70.62亿元

记者在3月3日召开的乌当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该区在2014年将为民拟办10件实事,预计总投资70.62亿元,区级资金7831.66万元。

该区2014年度为民办理十件实事项目中,有21个小项,涉及文化、教育、卫生、水利、美丽乡村、社区温馨家园建设等方面,其中:有4个属2013年启动,2014年全面完工的项目。具体项目包括:

完成东北城市干道二期建设工程量的60%,完成乌当区风情路建设工程。

完成乌当区实验小学教学楼建设,基本完成区民族职业中学学生食堂建设,完成乌当三中建设。

实施小康“六项行动计划”。完成2013——2014冬修水利建设项目,完成2013年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第二期);完成头偏线公路大修工程;完成10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完成新堡美丽乡村示范乡建设(一期)。

完成区疾控中心综合楼改造工程,完成下坝乡卫生院改扩建工程。

完成乌当区档案馆建设,完成乌当区村级综合楼改造提升工程。

完成梅兰山附属设施建设,完成北衙路地下通道建设,完成贵开路(083-景云山段)路灯安装工程,完成贵州师范学院门口人行天桥修建工程。

完成松溪河、环溪河河道治理工程。

完成5个“新型社区·温馨家园”建设工作。

开工建设云上1号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

继续实施扶持微型企业发展“3个20万”政策。

 

责任编辑: 赵冀昌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