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乌当频道> 图说乌当   >正文
[ 打印 ]

乌当区:拓宽樱桃经济路子 下好特色经济大棋

发布时间: 2014-05-06 09:29:04 来源: 贵阳日报
摘要: 图为樱桃种植户在采摘樱桃。”而仅下坝镇岩山村,像陈学江这样种植樱桃过上幸福生活的人家就有600多户。“荷包”鼓起来,也让下坝人对樱桃产业也有了更大的想法,奔向全面小康的信心也鼓起来了。

  图为樱桃种植户在采摘樱桃。 实习生 郭城希 本报记者 周元杰摄

  本报讯乌当区下坝镇,一个因为樱桃在贵阳名声鹊起的乡镇,正在下一盘以“樱桃”为中心的特色经济大棋。扩大种植面积、提升樱桃品质、发展延伸产业,是他们在这盘棋中的重要“棋子”。

  下坝的这盘特色经济大棋开始于2003年。就在那一年,下坝镇岩山村种下了第一棵樱桃树。很快,在相关部门、技术人员的全力推动下,樱桃种植从岩山村扩展到下坝全镇,种植规模也从2003年的800亩发展到现在的1.5万亩。下坝镇党委书记王飞说,2006年,下坝镇第一批1000亩樱桃上市,此后,下坝在贵阳名声鹊起。每到樱桃成熟季节,下坝就会成为市民休闲的重要选择。

  在这盘特色经济大棋中,首先发生变化的是当地村民的“荷包”。岩山村村民陈学江从2007年开始种樱桃。樱桃树挂果后,家里的收入年年增加。去年,他把樱桃种植面积扩大到16亩,并吸引游客入园采摘,当年便获利六七万元,“今年的樱桃收入预计能达到8万元。”而仅下坝镇岩山村,像陈学江这样种植樱桃过上幸福生活的人家就有600多户。

  “荷包”鼓起来,也让下坝人对樱桃产业也有了更大的想法,奔向全面小康的信心也鼓起来了。根据规划,下一步,下坝镇将围绕“扩面、提质、延伸”,做足樱桃文章——为了延长樱桃的挂果期,留住更多的游客,今年下坝将再种7000亩新品种樱桃;为了规范樱桃种植户的市场行为,下坝镇将成立两家农业合作社,统一定价、统一包装,确保品质;同时,下坝镇将进一步鼓励农户发展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前,下坝将建成樱桃核心区10000亩,拓展区16000亩,辐射带动30000亩,确保实现樱桃产业年产值44100万元。”王飞信心十足地说。(本报记者 付奇)

责任编辑: 王成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