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贵阳网  乌当频道> 图说乌当   >正文
[ 打印 ]

乌当:老厂区“枯木重生” 农业镇“工业崛起”

发布时间: 2014-04-29 08:53:58 来源: 贵阳日报
摘要: 盘活一片闲置厂房和闲置土地,引来一众符合环保要求的轻型加工企业。乌当区水田镇借助这一举措,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园,从农业镇快步奔向工业强镇。

本报记者 王伟倩 摄

    本报讯 盘活一片闲置厂房和闲置土地,引来一众符合环保要求的轻型加工企业。乌当区水田镇借助这一举措,打造中小企业创业园,从农业镇快步奔向工业强镇。

    4月28日,在水田镇面积达1500亩的中小企业创业园内,记者看到,旧的厂房、工业用地正被有计划地拆解、平整,新的企业陆续入驻。“这里以前是个老厂区,有30多家小企业,都是些建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小炼铁厂、小纸箱厂、小黄磷厂等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污染严重、经济效益又不好,上世纪90年代纷纷倒闭关停。”水田镇党政办主任雷建说:“这块地已经闲置了十余年。如何再利用,镇里一直在想法子、找出路。”

    2012年,谋求建设分厂、扩大市场份额的贵阳飞龙雨实业有限公司来水田镇考察。水田镇当即提出,利用闲置的工业用地引入符合环保要求的轻型加工企业的设想。“利用原有工业土地,可减少征地的时间与成本。去年5月,公司决定把新的厂址定在水田镇。”“飞龙雨”总经理陇宗烨说。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如今在利华铁厂的旧址上,一座面积达11000平方米的桶装水生产厂房已经初步建成。“6月底就可以投入试生产,预计到年底可实现1000万元的产值。”陇宗烨说,到明年二期工程建好后,将再有一座生产厂房投入使用,届时年产值可达到5000万元。

    跟“飞龙雨”想法一样的,还有贵州德宏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月7日,我们来到水田选址。由于在老铁厂上建厂房不需占用用地指标,免除了征地手续,使得公司从选址到一期生产车间建成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德宏科技总经理何蓉说。如今,德宏科技已确定了三年发展目标——利用附近的闲置土地,再增加两个厂房,确保年产值达到1亿元,力争成为贵州省第二大一次性用品生产企业。

    一招激活满盘棋。盘活闲置厂房和闲置土地,给水田镇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工业崛起”的信心。“现在,在老厂区闲置土地上开工建设的企业已有8家。我们计划到2020年引入30至50个中小企业,使园区产值达到30至50亿元。”雷建说。

    (本报记者 付奇)

责任编辑: 侯舟舟
延伸阅读
网友评论(共0条评论,查看精彩评论,请点这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8-2013 Gywb, All Rights Reserved
贵阳网 版权所有
黔ICP证030609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30024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黔)字第803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文网文【2010】136号